經方家的魅力

經方家是指以善用經典處方為特色的名中醫群體。他們的為人,他們的著作,他們的醫案,他們的用藥,無不具有獨特的個性,也因為有個性,所以具有非凡的魅力,吸引著我們去學習,去借鑑,去研究。

l、人格
經方家大多性格直率,敢於直言,不隨波逐流,更嫉惡如仇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,是曹穎甫與范文虎,前者自號»老戇»(音壯,愚笨而剛強之意),後者自號»古狂生»,但戇得可敬,狂得可愛。

民 國10年,某軍閥來曹穎甫家鄉江陰,當地士紳名豪在某花園大擺宴席,軍閥聞曹穎甫文名指名要他作陪,他幾番回絕,還提著籃子在花園附近挑野菜,以譏諷權 貴。1937年,江陰淪陷,曹穎甫不僅不避難,而且在日寇侮辱婦女之際,挺身而出,怒斥兇殘,最後倒在屠刀下,表現出愛國中醫的不屈氣概。

寧 波名醫范文虎的「狂」,是不畏權勢,詛咒舊社會。時軍閥張宗昌濕困而邀診,范氏視其頭昏納呆,遂書清震湯一方。張嫌其處方案語簡短,藥味少,藥價賤。范 文虎譏之曰:»用藥如用兵,將在謀而不在勇,兵貴精而不在多。烏合之眾,雖多何用?治病亦然,貴在辨證明,用藥精耳!四座驚駭,范文虎仍旁若無人,談笑自 如。他的摯友病故,他的輓聯為「克家有賢子孫,死而無憾;處身當惡濁世,生欲何求?」表達了對人民的同情和自己生不逢時的激憤之情。他手書的春聯「水深波 浪闊,人少畜生多」,更是對黑暗社會的鞭撻。

2.醫德
經 方家的醫風醫德最為可敬。范文虎自奉甚儉,不講究衣著,不搞排場,終年一身對襟長衫,頭戴捲邊銅盆帽,腳蹬布僧鞋。當時寧波中醫掛號金概收六角,而范文虎 只收四角零六個銅板。但出診費獨昂,如到慈城一次收費48元,上海等地以天數計,出診費200元外,逗留1天加100元。其中原委,他說:»門診之人, 亦貧病者為多,出診則多殷實之家。既出診所費甚夥,倘非富有,斷不會有如此排場»。范文虎每遇病急邀診者,雖子夜嚴寒,必揭被而起,從不稍遲。對貧病者, 常施診贈藥,有時幾乎傾其所有,而范文虎仍不以為意,嘗自書春聯「但願人皆健,何妨我獨貧」,可見其一片真心。

常熟名醫余聽鴻,是近代 經方大家。其治病十分認真,具有高度的責任心。他說:»余素性剛拙,遇危險之症,斷不敢以平淡之方,邀功避罪,所畏者,蒼蒼耳»。 他還說:為醫者,尚濟困扶危,死中求生,醫之責也。若懼招怨尤,袖手旁觀,巧避嫌疑,而開一平淡之方以塞責,不徒無以對病者,即清夜自問,能無抱慚衾影 乎? 如治張芝卿陰斑瀉血,時值嚴寒新春,他竟然不回家過年,守護在病家,»雪深三尺,衣不解帶者半月»。治療趙女關格,他想方設法,»焦慮兩月,始能治愈», 後作為生平一快事»而記載於《診餘集》中。

曹穎甫也以儉樸自安,恬淡自守,急人之急,憂人之憂,有來乞診者,不為風雪阻,常常親自前 往。»先生之臨險證也,明知其難治,猶必殫精竭慮,為之立方而後安。曰:毌有方而不用,寧不效而受謗。又曰:必求其生而不可得,則死者與我皆無遺憾也»。 這是何等的思想境界,怎能不讓人肅然起敬?

3.著述
清代的經方家舒馳遠,做學問從不人云亦云,敢於直抒己見,其著作《傷寒集注》一掃五行生克、形質氣味、標本中氣等襲虛蹈空之談,即黃連厚腸之說也予以否定,謂:腸厚與薄,何以辨之?章太炎先生曾以»妄»宇評價舒氏,可見他敢於懷疑,敢於追求真理的精神。

徐 靈胎研究《傷寒論》30年,其研究心得寫成《傷寒論類方》一書,此書五易其稿,前後7年,可謂用心著力。但此書並無長篇大論,而是將《傷寒論》方分成麻 黃湯類、桂枝湯類、柴胡湯類、白虎湯類等12類,重在闡述仲景方證與病機,這種以類方研究仲景的方法,執簡馭繁,以少勝多,具有科學的簡單之美。

曹 穎甫使用經方,力求其驗。他說他記錄臨床驗案,»以考驗實用為主要»,書中附以治驗,非以自炫,而是作為證據。他的醫案名<經方實驗錄>實驗,即臨床驗 證的意思。余聽鴻的《診餘集》記載了他生平用經方大劑治療危急重症及疑難雜病的經過,以及他收集的前賢驗案及民間有效驗方,過程翔實而可信。

近代經方家陸淵雷先生的《傷寒今釋》、《金匱今釋》在治學方法上更有特色,書中既有漢代訓詁法,又有西醫生理病理學,還有東邦漢方,不拘一家一派文字,開後世研究中醫的風氣。

除上述以外,清代柯韻伯《傷寒來蘇集》的曉暢,莫枚士《經方例釋》的嚴謹,日本吉益東洞《類聚方》、《藥徵》的質樸,以及現代胡希恕先生《經方傳真》的實在,都能給人以許多科學精神及科學方法的震撼和啟迪。

版權說明

  • 本文摘自《網路文章》,作者/黃煌。
  • 版權歸相關權利人所有,如存在不當使用的情況,請隨時與我們聯系。

Deja un comentario